Wednesday, June 15, 2011

直落巴巷水坝, Teluk Bahang Dam

直落巴巷, 我在那里度过我中学生的时代,一个相当不起眼的鱼村。她有个别名叫End of the World, 因为地方偏远,就在槟岛的顶端,而那时有一家海鲜餐厅就用了这个名字。以前,有一间酒店,Mutiara Resort不过老早就关门大吉咯。除了是鱼乡,山上也有榴连树,还有就是一大片的坟场,我和朋友一大早就在坟场跑步的,哈。。。。更绝的是在哪温习功课,当他看了这一段不知道他会有什么感受?


但这个地方如今却拥有不少可观光的地标。。。


Jabatan Perhutanan (森林公园)
Butterfly farm (蝴蝶公园)
Spice Garden
Tropical farm (热带公园)
National Park (国家公园)
Teluk Bahang Dam (直落巴巷水坝)


我只想和大家分享那座水坝的故事。我跟这个水坝也算是有点渊源吧!因为,当年曾经当了承担这个项目的中国公司的翻译,而且还是义务的,算是交个朋友吧!(其实是反正也是闲着嘛!)不过也因此我可以相当自由的出入这个工程地。





当年的中国工程师告诉我它的水深是大约47米,深过马六甲海峡, 不过我想她应该是指接近槟岛的海域。 无论如何,它的深度已经将我一段的青少年时光淹没了。为了形成一个大湖,工程师筑了一道高堤堵住了河水,同时也从其他地方引入河水,其中一支是从Batu Ferrenghi引入, 穿过人造隧道,大约2至3公里。如果只是依靠雨水填满整个水坝,那你就要慢慢等咯!好像彭亨有一座水坝就是有坝没有水,像有一首歌就这样唱着:没那么简单,很多功夫噢!

当水位慢慢高涨时,也满满将一条道路覆盖了。初期,每一个人经过哪时都会不经意的望一望水位,然而大家都不很留意那条不起眼的黑油路但它却满载我飞驰中的回忆。那里有我骑着脚踏车的影子,在夕阳下,缓缓的踩着,看看最后一道光线慢慢的消失。有时,就和朋友一争雌雄,或者偷偷跑去玩河水,捉捉鱼。那里本来有一面湖,样子有点怪怪,由两个大圆圈形成,据说是矿产哦!湖水应该不是很深,湖中长满了芦草般的植物。因为太偏僻了,只能站在那条路旁遥望,听听鸟鸣声,我想应该有很多鸟儿栖息在那一带吧!

哪里也算是我心理的依靠,我唯一最后悔的事是没有为它留下一张照片,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那么喜欢拍照,我不太喜欢把一张照片改到面目全非,因为每一张照片都是我的回忆,即使改了也只会留下原版,我想记忆应该要真的,是好是坏还是值得去怀念的。

其实那个时候我身在吉隆坡,难得有机会看到还未淹没的最后一段,那是一个学年的假期。几年后的一个旱季,有一大段的路浮出了水面,我站在已经被湖水掩盖的道路上,算是和老朋友见见面,然后从此又消失在洪水中。

每个星期天都有不少人在堤上跑步,我也是其中一个哦!







这个转弯是最刺激,不过死得也快。。。
有意思玩自然自杀的可以考虑考虑。。。







想不想听一些怪异的事件?当年的工程在施工期间,有耳闻两个阿飘的故事,而且还是红娘,带了个baby。不时在那里飘呀飘,那时因为赶工所以常有晚上开工,这可吓着了那些劳做的外劳,有一个甚至惊慌过度而掉入水坑,最糟的是有漏电,结果变了电鱼不过幸好没有生命危险。又有传闻,见到阿飘坐在树枝上督工。

还有一个,曾经有个马来小孩在晚上见到一条龙在水坝边戏水,不知是真是假。






除此,还有山神传说等等。 各位,如有兴趣请到哪探索一番,不过不必找我啦!人家要做猪
啦!如果有状况记得update一下,还有记得带相机喔!





我曾进过这个tower,只有一个评语“好可怕”,那时还没完全完工而且还有些许问题。那时没有灯光,非常阴暗而且还漏水,那时水坝已经积水。我们拿来一把手电筒,灯光根本不行,完全看不到前方,我想从入口到楼塔的底部大约有一百米。我们走在一个超大的水管上面,直径应该有1.8米以上,水滴声回荡在恐惧中,虽然如此,我们还是走到底层但我们放弃爬上这个楼塔,因为害怕裂缝加大回不去。回想,真的有点后悔因为我再也没有机会进去了。






前政府曾想在这建个缆车终站直上升旗山,不过讲了好多年,然后就石沉水坝。







曾经和好友在这聊聊天,日子也蛮写意。现在忙得像见鬼。。。



每年的端午节都有赛龙舟,不过我自己都没去过,贪睡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